貓巫專欄:通靈的迷思與爭議

看完伶姬在TVBS的留言版後,貓再次為「通靈」這個爭議性的事情感到不知所措!是不是通靈本來就是一件很難去認定的「才能」,政府也沒辦法立法為這項特殊才藝訂定一個法條或是考試,藉由這樣的模式來讓世人知道誰的靈能力才是真的。再說,有很多奇門遁甲、五行八卦、風水星象等知識與技術,是中國人五千年的歷史及學術經典流傳下來的,也是可以被學習,難道這類的人也可以被歸類為「通靈人」嗎?
貓真的不懂,到底「通靈」有啥好處,為何有這摸多人搶著要當?是因為現代人的心靈層面太過匱乏嗎?亦或是想要藉由這樣的機會成名、斂財?或是真的有心要服務人群、回饋社會?是啊,貓就是一個有這樣能力的人,但又代表啥咧?我不是神仙,甚至非常排斥「通靈」這個名詞,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平凡人,跟大家一樣要賺錢討生活,最大的心願是有穩定的工作、穩定的收入,空閒時就是種種花、陪家裡的貓玩耍,真有閒錢時,再來玩玩心愛的娃娃,如此而已。不要懷疑,真實的我不過就是這樣,一樣接受國民教育、升學考試、失業資遣,如果要說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比別人都接受過更多「不人道」的測驗吧!

貓真的不瞭解擁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為自己帶來啥好處,不是一天到晚懷疑自己是人格分裂、精神衰弱,甚至是幻聽幻覺,誤以為自己是外星人 @@(...哈哈哈哈...),要不就是別人眼中的怪胎、神經病、烏鴉嘴,還一度為了這樣的能力引起嚴重的躁鬱症。如果要剖析自己,我承認我的個性中本來就一直存著躁鬱的病因,也不否認自己曾幾度想要自殺,連遺書都寫了好多篇,也改版很多次,不過真的很慶幸自己到現在還活著,這並不是拜「通靈」所賜,只能歸咎自己是一個「俗辣」,怕痛怕的要死!所以到現在為止,我都還可以清楚記得美工刀在手腕上的鋒利感,及一生中所發生過的事情像跑馬燈不斷出現在眼前,不過還是下刀下的很輕,因為恐懼感戰勝了瘋狂基因。再說,通靈也沒為我自己的工作運帶來多大的好處,工作第二年因為人生方向的不確定與產業盛衰起伏過大,一度非常灰心就開始隨便找工作,導致一年內換了近10份工作,老爸還因此看不下去,要我乾脆別找工作回澳洲唸書算了,但在完全喪失自信心的狀態下,根本沒有把握自己是不是要繼續走原本的路線,連要念啥科系都搞不清楚。原以為工作第三年一切應該會進入佳境,也自認為非常努力讓自己由繪圖小助理的身份,提升到可以獨當一面的設計師,每天都很盡責的找廠商詢問新材料與價錢、勤跑工地吸收經驗、學習與客戶談判及溝通的技巧,眼看其他同事的摸魚打混不打緊,但最後自己竟是落得被資遣的下場。如果說是因為「通靈」的因素,所以造就這些奇怪的經歷,那我還真寧願不要有這樣的能力,非常希望可以作一個正常人,不要背負這樣的包袱!

這個能力到底有瞎米好處咧,我真的不懂?難道大家希望每天自己的腦中24小時不斷接收到別人內心求救的訊息,這些聲音就像在腦中打鼓一樣吵到不行?或是不定時聽到或看到所謂靈界的東西,然後睡不好、還可能要被嚇得半死?甚至因為知道別人的心緒,所以要背負別人的情緒,甚至可能要遭受你最親近友人的利用!再者,沒事還要接受別人莫名其妙的質疑與無理的踢館。拜託,通靈人又不是神仙,也只是普通人,有自己的個性及七情六慾啊,誰不是在社會上努力求生存?!不過我還真的看不下去現代人的迷信與一堆亂七八糟的江湖術士,不是被騙、就是騙人,試想名與利誰不要啊?但是這對所謂的「通靈人」就是一種魔考,測試一個人是不是貪心、是不是心存善念,很多事情的正反面都是一念之間而已,但這也是要測驗一般人,是不是有判斷力,還是隨波逐流?如果大家都只迷信前世今生,那麼人來到世上的目的到底是瞎米?如果命運都是可以100%被運算出來,那還需要為這一世努力啥咧?

我不是要唱高調、或是自命清高,拜託,我沒這摸「精忠報國」或滿口「仁義道德」,如果連自己都養不活了,這個能力對我有啥錄用?如果換各角度想,把這個能力當作是一種社會服務,就像是去律師事務所求助一般,律師收取合理的「顧問費或諮詢費」,當成一種職業也不無可厚非啊,畢竟也是以勞力換取工資咩,只是「收費的標準」又是另一項很困難的課題。只是這類的人,或許有機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出名,甚至賺取到較多的金錢,我想在同時間也應該盡自己的一點力量回饋給社會吧,真的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弱勢族群或團體。但不管怎樣,所謂的「通靈者」就是不應該藉由這個能力到處騙吃騙喝,我想這個樣子不但很容易被眾人韃伐,也會遭天譴吧!!!

話說了這摸多,其實對自己要不要走這一條路,還是一直抱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及猶豫,畢竟貓沒有學過也不太懂所謂的命理,只是希望有需要的人或許可以藉由我的告訴或分享,得到一點幫助或是啟發,理由就是這樣單純而已,出名對我來講真的太可怕、也不切實際,說穿了就是自己對於擁有這樣的能力覺得很尷尬跟彆扭吧?

以上,是我對通靈的想法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