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巫專欄:在展覽中的交會...

說真的,自己並非是「藝術人」或「藝文圈」的工作者,只是純粹因為機緣認識了一堆藝術家與在藝術圈工作的朋友們,所以三不五時會去看看大家的展覽,不然貓真的是懶到不行....當然在看展的同時,也會因為大家處在這樣的緣分之下,進而更加認識到許多形形色色的朋友或是過客...

今晚,真ㄉ又在這樣的緣分之下,認識ㄌ一位有「能力」的特殊人士!!!姑且不談貓對他特殊能力的看法,不過他有些習性或是動作到是讓貓覺得不太適應。基本上,我是真ㄉ很不喜歡在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之下,去進行靈體上窺視或是特殊感應,因為這樣除了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(知道別人內心世界,有時候也是一種精神上的負擔),同時也非常的不禮貌。今晚的這位先生,在莊老師介紹我們互相認識時,他就對貓做ㄌ所謂的「靈視」或是「感應」吧?!我不知道他的用意是啥,也許是要惦惦我ㄉ斤兩,或只是一種「友好」的示意,但我卻覺得被觸犯到隱私的感覺。因為他開口第一句話就是:「唷....你應該是胃的問題吧」。在我還搞不清楚的狀態(畢竟我真的不認識他啊),只好很尷尬的回答他:「是啊,我腸胃不太好」,然後沈默三秒鐘....他主動詢問我是不是可以交換名片,基於禮貌上的關係,貓也就很有禮貌的與他交換名片,不過很遲疑的是不知道要跟換哪一張名片?!神貓館的名片好咧(因為又不是工作的關係)?還是平常公司的名片咧?

之後,就開始讓我感到更不愉快的對話過程!一開始不外乎就是聊著為何有這樣得能力、是哪一派系、先天或後天....之前我就說過啦,我並不是跟別人學習而擁有這樣的能力,所以並沒有真的去鑽研或涉獵這樣的知識,頂多就是自己平時喜歡亂買書來看,但不是真的具有豐富的神秘學類的學問。故在別人問起我這些問題時,自己總是覺得很不好意思,在聊天中也通常插不上話,因為自己沒啥學識修養,怕被大家笑話 。 所以今天也是持續這樣的狀況,一直不斷的由他發問,或是我聆聽他對這方面的見解,因為我是真的不太懂!

他問起我是哪一個派系(算塔羅還是...),這真的考倒我ㄌ,因為我沒有派系啊,也沒有特定信仰。後來,我告訴他這是天生,我也沒有用啥工具,就只是單純用看的。他就突然告訴我,他可以從我腳底進入我的靈體內窺視我的狀況,說我的體內能量(?)很大,他可以很自然的、不需要運功(?)就到達我裡面(大概是指內在靈體吧),還順道分析我的身體健康(說我心室有點肥大,要注意!)。對我來說,在沒有經過我的同意,就隨意"穿梭"別人體內是一個很失禮的事情,已經嚴重侵犯到個人隱私。一開始我覺得他的能量應該是滿正氣的,不過是一種很侵略性的能量,但實在是沒必要一天到晚懷疑別人是邪魔歪道吧。不過才聊一下,我已經發現我的手非常冰冷,或許是因為他「隨便進入」我的靈體,讓我感到他散發出不舒服的能量!後來我慢慢觀察到,他看任何人的眼神(尤其是女性),都是非常有侵略性,而且就像是在窺探別人隱私的模樣。就當他問到我「喜不喜歡觀察別人」的話題,更驗證我的想法,因為他目不轉睛的盯著由他前方走過去的兩位女生,看到他的眼光讓我渾身不舒服,因為一點都不像是在觀察別人,是一種侵犯,甚至讓我覺得那根本就是「視覺強暴」吧!抱歉,也許我用字用的太重,不過當下我的直覺就是這樣 。

如果他就此打住對我的無禮窺視,或許我對他的評價還不置於這樣不好,但他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對我訴說他對我的「看法」,就像是在炫耀他的能力有多強一般,就讓我更感到煩感,深深覺得有特殊能力的人應該要更低調一點比較好,而不是「」不認識的人論命(而且是在沒經過同意的狀況之下),這樣算是一種好心嗎?在對話的過程中,因為不時出現無話可接的窘境,他總是在默默的掐指細算我的人生,再抬頭告訴我需要注意什麼。他說我一定是不愛運動的人,他的老師說這是因為擁有特殊能力的人,腦部運作跟別人不一樣,所以會影響腦下垂體或是腦視丘之類,甚至外型都是「胖」(那....他為何是爆瘦ㄌ?因為我有問他是天生還是後天的,他說基本上他會說自己是天生的。不過我有疑問的地方是,如果是天生的能力,為何要去找拜師學藝咧?他給了我很多模稜兩可的答案,如:因為他從小家中母親就是靈媒,他遇過或看過太多這樣的事情,他並不想被宿命綁住,所以一直介於要與不要中間。我只有比較認同學易經的這件事情,他又說學易經不是去學卜卦,是要學習易經真正的精髓,瞭解之後才有辦法運用,而不是做片面的卦象解讀)。不過我並沒有不愛運動啊,只是比較懶而已,但偶爾我還是會在家裡拉拉筋、轉呼拉圈、打坐,或是跟著VCD做有氧運動。以前會去健身房運動,而且是超愛去那邊運動,不過現在比較窮,所以健身房對我來說已經變成一種消費壓力,無法負擔這樣的高級運動啦!不過,他似乎很不滿意我的答案(先說唷,我並沒有故意吐槽他!),試圖從我給他的回答中尋找台階下。所以就說,我是因為覺得運動是會對身體好,所以才會做這件事情 ,不然我應該是討厭運動的。ㄟ...大學時代的我,可是超級愛打壁球耶,每次星期都要去打1-1.5小時;另外,每個星期要去學校GYM跳兩堂有氧課耶!還有,夏天我幾乎是天天都泡在游泳池水裡,每次都是游來回50趟,這樣是討厭運動嗎,我不太瞭解!

另外,他又問我一個大家都會問的問題:「如果你可以知道其他人的事情,那你可以知道自己的未來嗎?」,我笑一笑回答:「要看到自己的事情比較困難,因為我也是一個人,有自己的情緒、七情六慾,所以要透視自己會有一定的困難度,因為我失去中立性,會被混淆」。對話並沒有持續下去,他只詢問了我的年齡後,就看他一直掐指運算....突然間又抬頭告訴我,32-33歲人生中會有轉變,不是一個好的轉變,是因為環境的影響所以要有所失去;35歲起會遇到瓶頸,因為能力開始下降;如果可以撐過38歲,就會抵達一個持平的狀態。我就告訴他,「沒關係啊,一切隨緣。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失去這個能力也沒關係,對我來說或許會比較輕鬆一點吧」。大概他對我給他的回答很不滿意,就告訴我30歲以後要開始積極面對未來,不然會能力降低之類的話。但他並不知道,能力降低這個事情我遇過很多次啦,這樣並沒有不好啊!而且,我並不是對人生不積極,只是以前總是會「很希望」自己達到某種程度或目標,常常挑戰自己的極限,結果只是把自己給搞瘋ㄌ。現在要學習的事情,應該是如何放下、如何隨遇而安,不要過度強求而迷失了自己,進而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很多的焦慮、不滿跟煩惱!最後,我告訴他,我不是對人生不積極,但積極不應該用在「能力」上,我從小就過的很辛苦,不過不是家境上的辛苦,是比別人更早遇到許多人生中的課題,所以才會慢慢瞭解「隨緣」的重要性。

結論

我想或許就是從以上種種可以看出他不是所謂的天生者吧,Natural BornPosteriority的差異性建構在下列幾點吧:
  1. 對於能力的低調性(不應該是一種Show-Off的表現)
  2. 不主動窺視別人隱私(雖然他自己也同意這點,但卻是說一套做一套)
  3. 不強求能力(在談話中,我可以非常強烈知道他想要能力的慾望!)
  4. 凡事以比較隨緣的心態看世界(他可是非常激進,認為只有積極與不斷的修練,才是修行之道!)
  5. 不執著(他告訴我,擁有能力的人如果是單身是有理由,因為單身的人修練是最好,因為這樣可以免去許多問題。不過我不認同!不管是不是單身,在不同的身份下,就是要修不同的課題,不應該執著身份上的差異性,或是有所謂的分別心。因為大家應該可以很明確的知道,其實入世修行比出世修行會經歷到更多不同的磨練與人生課題!)
  6. 沒有分別心(不應該區分修行身份,這樣只是一種逃避吧!)
  7. 不自大、自滿(1.對話中我曾問他要如何「輕盈」,因為他一直說我胖,但可以改善。他就說他有三種方法,不過一切都要看個人意願,不然他的方法一定可以讓人變輕盈。是啊,我同意要瘦身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個人努力,不過把話說的這摸滿,似乎又太過頭的一點!這個毛病我在不自覺中也會漸漸流於世俗,需要自我再檢視~ 2.或是會把朋友間戲稱他為「大師」這件事情,很自滿的說出來,這點是我做不到的地方,因為貓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「大師」!)

以上這幾點只是我個人的一些感想,或許別人也會有不一樣的見解吧!畢竟我不太懂真正學術上或經文裡的的見解,只是我個人比較通俗的綜合整理~

留言